郑州果园工社动画有限公司|洛阳果园工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首页果园工社资讯中心动画项目作品体验知名客户兔逗与迪呱联系信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中国剪纸动画片的发展历史及研究

来源:凤凰网 时间:2014-01-14 18:35:38 发布者:管铸

剪纸动画片是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运用到美术片设计制作的一种中国特有的美术片类型。

1958年万古蟾导演了中国第一部剪纸动画片《猪八戒吃西瓜》,影片色彩明快,造型具有民间剪纸风格,不仅使观众耳目一新,还为中国美术影片增添了一个新片种。

剪纸动画又称剪纸片,是在借鉴皮影戏和民间剪纸等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美术电影样式。它以平面雕镂艺术作为人物造型的主要表现手段,吸取皮影戏装配关节以操纵人物动作的经验,制成平面关节的纸偶。环境空间则由绘制的纸片及贴在玻璃上的前后景构成,玻璃板之间相隔一定的距离以便分层布光。拍摄时,将纸偶平放在玻璃板上逐格拍摄。

制作剪纸动画的造型以及背景之前,应在设计完成后画出造型比例图以及规定出每个镜头中场景和道具的层次、规格,作出精确的背景设计稿。

剪纸片的造型设计以侧面像为主,同时按照需要制作人物的正面、半侧面标准造型。根据剧情需要可能会制作几套不同大小的造型以适应不同景别的拍摄。造型完成后,根据剪纸人物造型画稿、动态画稿,按人物特点进行关节解剖,再使用人物各部位所需的彩色纸张进行绘制,镂刻,剪形,最后用关节钉或关节胶按解剖图装配连接,成为活动自如的纸偶。剪纸动画的关节比较,便于把握:简单的剪纸动画只需在纸上绘制出角色,再按照需要关节处把它剪开,最后依次把各部分连缀起来,使各关节彼此相连又能活动自如即可。视角色动作拍摄的需要,同样可以把关节制作的复杂,这样可以使角色做出更多的动作,达到更好的视觉效果。

剪纸片的背景是用画纸通过绘画、剪形、雕镂、刻划等方式制作的,也可以使用细纤维纸张制作纸偶以及背景,拉出绒毛状边缘,用以模仿水墨画的效果。完成背景的刻划工作后,在将其贴在玻璃板上就可以使用了。

由于剪纸片中所有角色和道具、场景均为片状,以平面的方式制作,所以剪纸片中的动作少有转体或以透视的视角运动。剪纸片的画面主要采用中国绘画的方式,即散点透视,讲究构图的完整性,不苛求细节,镜头内的主客观变化几乎没有,具有舞台化的视觉效果。

中国的剪纸动画片有《渔童》、《山羊和狼》、《济公斗蟋蟀》、《葫芦兄弟》、《人参王国》 等。

  • 果园工社动画片制作
  • 产品演示动画
  • 果园工社时政漫画
  • 卡通形象设计

    我们 因您而在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扑朔迷离,而果园工社动画6年来依然保持高速、健康发展。这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和关心,果园工社动画才能在动漫行业中持续稳步前进...

    谁在支持我们?

Copyright©2010-2014 版权所有:郑州果园工社动画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郑东新区通泰路宏图街八里庙南5社区3-2-419

电话:0371-55607191 65373031

邮件:52207348@qq.com

豫ICP备09024516号-1 豫ICP备09024516号-2

  • 业务咨询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 QQ在线业务咨询
  • 果园工社动画手机版
乡土河南自媒体|河南说河南自媒体|河南在线|看头条|数据标注|果园工社动画搜狐频道|郑州动画制作公司|郑州动画制作工作室|果园工社动画腾讯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