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果园工社动画有限公司|洛阳果园工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首页果园工社资讯中心动画项目作品体验知名客户兔逗与迪呱联系信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小漫画蕴含大道理——全国优秀廉政漫画作品征集活动综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4-06-27 16:34:12 发布者:管铸

廉以养德,文以化人。为繁荣廉政文化产品创作、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明生活,推广运用漫画形式促进廉政文化建设的做法,2013年10月至2014年5月,中央纪委宣传部(原宣教室)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省纪委共同主办,中国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河北省邯郸市纪委具体承办,开展了廉政漫画作品征集活动。从作品征集到最后评选,历时7个多月,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收到良好效果。

周密部署,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3年9月,中央纪委原宣教室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华网、中国美协网等媒体刊登征稿启事,并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宣传教育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廉政漫画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各地区、各单位高度重视,纷纷转发通知,并组织动员本地区漫画协会、漫画家以及漫画爱好者积极开展创作,踊跃报送作品。

为保证报送作品的质量,陕西省纪委组织专家对全省征集到的1091件廉政漫画作品认真进行筛选,最终选出、报送100件作品。一些漫画协会也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河北省邱县农民漫画协会、山东省聊城市漫画协会、黑龙江省富裕县漫画协会等均报送了大量作品。

广泛参与,积极创作漫画精品

这次廉政漫画征集活动,参与地域之广、参与人数之多、收到作品之丰富是近年来全国性漫画赛事中少见的。从参与的地区看,共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报送了作品;从投稿数量看,共计收到作品5208件,其中河北省、重庆市均报送作品超过800件;从作者层次看,投稿作者达2282名,涉及到各行各业,除了有漫画专业人员外,也有漫画爱好者,包括工人、农民、公务员、学生、医生、记者、离退休干部等。

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促进了廉政漫画精品的产生。漫画作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表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的作品反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有的作品反映严厉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等。语言风格活泼幽默,一些作品运用了“拼爹”、“表叔”、“爸爸去哪儿”等流行语言,弘扬正气,鞭笞丑恶。《冷与热》通过两个病房的对比,一个是干部病房前人们拿着各种礼品争相进入,另一个是离退休干部病房前落着两只麻雀,生动形象地讽刺了当前个别人“一切围绕权力转”的行为。《终于低头》画的是一瓶高档酒和两个酒杯面对“八项规定”终于低下了头,反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全国各地得以深入贯彻落实。《警醒》画了一个官员在受贿时,被墙上“廉”字中的一“撇”伸出的手猛敲了一下脑袋,令人忍俊不禁。《进化》描述一只苍蝇在没有被管住的情况下逐渐进化为一只猛虎,说明了开展抓早抓小、将腐败扼杀在萌芽状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严格评审,确保结果公平公正

本次活动专门聘请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的6名专家作为评委(其中包括漫画艺委会的1名主任和3名副主任),从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等多方面综合审看、从严评选。中央纪委宣传部、河北省纪委、邯郸市纪委各派1名人员参与评选工作,注重把握导向的正确性。从5000余幅作品中最终确定获奖作品140件,其中优秀作品50件,入围作品90件。

专家评委表示,无论从作品数量上还是质量上看,本次活动,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产生了一批艺术性、政治性较好的作品,以这种形式促进廉政文化建设成本低、效果好。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拟于近期将本次廉政漫画征集活动评选出的获奖作品进行网上展览。

  • 果园工社动画片制作
  • 产品演示动画
  • 果园工社时政漫画
  • 卡通形象设计

    我们 因您而在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扑朔迷离,而果园工社动画6年来依然保持高速、健康发展。这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和关心,果园工社动画才能在动漫行业中持续稳步前进...

    谁在支持我们?

Copyright©2010-2014 版权所有:郑州果园工社动画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郑东新区通泰路宏图街八里庙南5社区3-2-419

电话:0371-55607191 65373031

邮件:52207348@qq.com

豫ICP备09024516号-1 豫ICP备09024516号-2

  • 业务咨询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 QQ在线业务咨询
  • 果园工社动画手机版
乡土河南自媒体|河南说河南自媒体|河南在线|看头条|数据标注|果园工社动画搜狐频道|郑州动画制作公司|郑州动画制作工作室|果园工社动画腾讯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