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果园工社动画有限公司|洛阳果园工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首页果园工社资讯中心动画项目作品体验知名客户兔逗与迪呱联系信息
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中国动漫产业跨过大而不强门槛的最重要因素

来源:果园工社 时间:2014-01-14 20:49:18 发布者:管铸

“日本动漫产品年出口产值几年前就达到了2400亿美元,超过汽车产业的年出口产值。与其相比,中国动漫产业的制作数量和发行产值却严重不相符、价值不匹配,显然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日前,来北京参加国际动漫博览会(北京2012)的尼古拉斯·吉维尔表示。

尼古拉斯·吉维尔是法国漫画版权经纪人、法国漫画艺术学院漫画教授,有着丰富的漫画创作和市场推广经验。博览会期间,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北京,没想到中国如此美丽,老百姓的生活如此丰富,“这是中国动漫产业跨过大而不强门槛的最重要因素。”

日式动漫的“克隆”品

《华夏时报》:您第一次来北京,印象怎样?

吉维尔: 我住在北京的胡同里,人们都很友好和善良,整个氛围和环境也很令我着迷。但我无法享受这一切,因为要在论坛做主题演讲,这几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书店里。

《华夏时报》:您对中国的动漫图书有什么看法?

吉维尔: 通过这几天在北京图书市场的调查,我发现中国的漫画图书还是以日式风格居多,可见日本漫画对中国市场的冲击力。不可否认,中国的漫画作家的创作都非常棒,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的多数作品因为都呈现了日式画风,全然没有自己的特色,甚至一些中国传统的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最后都变成了日式动漫的“克隆”品。这是非常不可取的。

我认为,漫画的创作在吸取日本漫画精华的同时,应加入自己的特色,不应该是简单的克隆与模仿。比如在西单图书大厦我就发现有些中国漫画作品,虽然还是日式画风,但因为是全彩的,已不同于日本传统的主流的黑白漫画。中国漫画要有大发展,就需要这种有自己的精神内涵和灵感的新型创作方式。

此外,中国漫画要想进入欧洲或北美市场,还应多讲述现代中国人的生活故事,因为西方对中国人的生活方式非常感兴趣。比如,几年之前有本名叫《中国人的生活》的漫画书,在法国一经出版,就引起轰动,获得了很多好评。我希望这样的作品越来越多。

还有,我发现现在很多的中国院校都开设了动漫专业的课程,这对中国漫画以后的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我希望通过这些课程能培养出更多的更好的漫画家。

《华夏时报》:您怎样看待中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在中国动漫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吉维尔: 文化是动漫的灵魂,动漫必须植根于文化。像我了解的日本动漫,许多题材就取自于其传统的经典小说或神话故事,在此基础上融入现代的世界观,情节表现亦真亦幻,引人入胜。

中国传统文化有很多典型的故事题材,比如像《三国演义》、《水浒传》等中国的经典名著,如果能有一个很好的契合点,融入到漫画作品中,肯定会有很大的市场。因为经典的故事题材本身就有很好的受众群和国际化的特质,这是动漫在全球推广的一个良好基础。

比如,之前有一本中国漫画家聂崇瑞创作的《包拯传奇》就深受法国人民的喜爱,因为它把包拯的故事变成了一个探案情节的类型片,很符合法国人的口味。当然,这类题材的动漫作品,我不敢肯定所有的欧洲读者都会喜欢,但这绝对是中国动漫一个努力的方向。

《华夏时报》:《功夫熊猫》就很好地融入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元素。

吉维尔: 没错。功夫和熊猫都是中国文化的内涵,在国际上代表着中国的形象。但遗憾的是,《功夫熊猫》的制造商却不是中国人,这样造成的文化资源的流失是很严重的。中国动漫事业在这方面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动漫发展的法国经验

《华夏时报》:法国的动漫产业一直处于世界的最前沿,很多都曾在法国戛纳电影节和柏林电影节上获奖,法国动漫产业成功的经验是什么?

吉维尔: 现在世界上已经形成了北美、法语和日本三大动漫市场,而法语市场是目前三大市场中最大的市场,我认为其成功的经验主要是在于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强大的“出版社—记者—读者—创作者”产业链。

首先,很多动漫爱好者在各类杂志和报刊中都能看到自己想看的漫画作品,或者是对漫画的介绍,且数量和质量都堪称上乘;第二,有许多专业的漫画书店,而且相当成熟,不仅有专门销售法国和欧洲漫画的书店,还有专门销售日本和美国漫画产品的细分类书店,每个城市都多达几十个;第三,法国儿童可以在学校的图书馆里阅读到漫画,而且他们是通过漫画来了解文学,了解历史的,漫画是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国儿童阅读漫画成长,从小阅读漫画可以学到很多故事,我就是在阅读漫画中长大的;第四,就是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漫画节,也拉近了出版社、漫画家和读者关系。

《华夏时报》:中国漫画作品怎样才能更好的进入北美市场?

吉维尔: 在进入北美市场之前,首先要从漫画市场相关的人员如出版社、发行人员、书店人员等了解北美漫画市场读者的嗜好和偏好。每个季度携带20本漫画书介绍给北美的出版社,精心挑选。并且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些漫画,进一步说服他们在北美市场出版这些图书。北美漫画市场喜好的故事由现代、小说、警察和警匪改编。

《华夏时报》:可以从法国、北美的漫画作品中借鉴到哪些经验?

吉维尔: 我认为,中国动漫作品要想在法国、北美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中国的漫画作者一定要提高画法、画技,用不同的风格创作出画面感强的作品;同时还要借鉴北美漫画叙述故事的方式。当然,日式漫画作品的开篇也值得借鉴,因为不管篇幅多长,它都能以很强的故事性吸引读者看下去。

有一部漫画作品,是在加拿大长大的一位中国人创作的,我就非常欣赏。因为它有中国人的视觉,既采用了欧洲人的画技,又采用了美国人讲述故事的方式,达到了一种极致。当然,如果再加上日本讲故事的开篇,那就堪称完美了。

  • 果园工社动画片制作
  • 产品演示动画
  • 果园工社时政漫画
  • 卡通形象设计

    我们 因您而在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扑朔迷离,而果园工社动画6年来依然保持高速、健康发展。这是因为有了他们的支持和关心,果园工社动画才能在动漫行业中持续稳步前进...

    谁在支持我们?

Copyright©2010-2014 版权所有:郑州果园工社动画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郑东新区通泰路宏图街八里庙南5社区3-2-419

电话:0371-55607191 65373031

邮件:52207348@qq.com

豫ICP备09024516号-1 豫ICP备09024516号-2

  • 业务咨询微信号
  • 微信公众服务号
  • QQ在线业务咨询
  • 果园工社动画手机版
乡土河南自媒体|河南说河南自媒体|河南在线|看头条|数据标注|果园工社动画搜狐频道|郑州动画制作公司|郑州动画制作工作室|果园工社动画腾讯频道